关于做好2015年度山东省社科规划会计研究专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10-26作者:设置

各有关单位:

2015年度山东省社科规划会计研究专项开始申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会计研究专项分为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项目申报以《2015年度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会计研究专项指南》为依据。

2.本项目采取限额申报的方式进行,我校限额2项。

3.为提高项目申报和课题研究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规范课题研究的结项工作,促进多出优秀成果,项目结项在报送研究报告进行鉴定或报送专著的同时,需附送课题立项后在有国家正式刊号的期刊上发表的、与研究课题相关的阶段性研究成果。重点资助项目需报送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发表的阶段性研究成果2篇(其中1篇需是CSSCI来源期刊);一般资助项目和青年资助项目需报送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发表的阶段性研究成果1篇,达不到上述要求的不予结项。为保证研究质量,研究成果需经过有关社科查新机构查新合格后方可申请结项。

4.凡具有高级职称的研究人员均可申报,不具有高级职称的须有同研究领域两名正高级职称人员推荐方可申报。申报青年项目,项目负责人和项目组成员的年龄不能超过35岁。

5.为避免一题多报、交叉申请和重复立项,确保申请人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课题研究,特作如下限定:(1)课题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个项目,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项目的申报。(2)承担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以及中央各部委、省自然科学基金、省软科学研究项目的负责人不能申报。省社科规划项目尚未完成的,不能作为负责人申报新的项目。(3)凡以结项的各级各类项目为基础进行后续研究而申请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的,须在《申请书》中注明所申请项目与已承担项目的联系和区别,且不得以内容基本相同的同一成果申请新项目。(4)凡以博士学位论文或博士后出站报告为基础申报项目的,须在《申请书》中注明所申请项目与学位论文(出站报告)的联系和区别,不得以已出版的内容基本相同的研究成果申请新项目。(5)各类延期项目负责人不能作为负责人参与此次申报。(6)已获本年度限额申报项目推荐的项目负责人不能作为负责人申报。

6.申报人应按照《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申请书》的说明和要求,如实填写申报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发现查实,取消三年申报资格。省社科规划项目研究实行信誉管理制度,项目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各项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凡在项目申报和评审中发现严重违规违纪行为的,除按规定进行处理外,均被列入不良科研信用记录。

7.获准立项的《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申请书》视为具有约束力的资助合同文本,课题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研究期间不得擅自更改研究方向。

8.在公开申报的基础上,各学院对本学院申报的项目进行审评、排序,择优报送。各学院报送材料时间为1029日,报送材料包括:《申请书》、《活页》各1份,汇总表1份(同时将汇总表电子版发送社科处邮箱),综合专家意见的《评议表》1份。其他单位申报材料直接报送社科处。申报材料请在社科处网站-下载中心-项目申报下载。

9.申报材料受理后,学校将组织专家进行校内评审,确定推荐项目。获推荐项目报送材料包括:《申请书》一式7份,同时将电子版发送社科处邮箱。材料报送时间另行通知。

联系人:高志峰

联系电话:89631079

受理地点:办公楼411

电子邮箱:gzf@qlu.edu.cn

附件:项目统计表.xls

                             社科处

                    20151021

2015年度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会计研究专项指南

2015年度会计研究专项课题应紧紧围绕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和需要,在深入企业事业单位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根据指南范围确定申报题目、开展前瞻性研究。选题范围如下:

一、国家治理效率与会计功能拓展研究

二、国家治理与政府审计问题研究

三、管理会计运用典型案例调研与分析

四、企业成本核算与成本管理典型经验推介研究

五、山东省金融改革财务会计响应与诉求研究

六、山东省省属国有企业高管薪酬问题研究

七、山东省金融国企改革下的管理者薪酬问题研究

八、高新技术企业智力资本问题研究

九、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经验推介研究

十、政府会计准则实施的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

十一、山东省生态文明建设绩效评价研究

十二、山东省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与报告研究

十三、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盘活机制与制度研究

十四、政府性债务核算体系与风险管理研究

十五、山东省混合所有制下的国有资本管理问题研究

十六、山东省混合所有制下的企业内部控制问题研究

十七、大数据与财务报告及其未来模式研究

十八、山东省生态责任核算与审计问题研究

十九、小微企业会计核算与财务管理问题研究

二十、与山东省经济社会全面改革密切相关的其他会计、财务和成本问题研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