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5年度山东省社科规划人才发展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11-05作者:设置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进一步强化我省人才工作的宏观布局和理论牵引,按照《2015年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点》要求,特设立山东人才发展研究项目,现将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要求

1.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我省人才发展实际,开展前瞻性、战略性研究,为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加快我省人才队伍建设,提供决策咨询和对策建议。

2.项目申报以《2015年度山东人才发展研究项目课题指南》为依据。申请人应原则上按照《课题指南确立的题目进行申报。自选题目必须符合《课题指南规定的研究范围和方向,紧扣选题要求,选择不同的研究角度、方法和侧重点,进行相关研究。鼓励协同攻关和跨学科研究。

3.项目选题要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统一,瞄准学科前沿,突出问题导向,服务科学决策,注重前瞻性、针对性和实用性。要突出应用对策性研究,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避免一般的学理性研究和与社会实践脱节的纯学术研究。

4.本研究项目资助额度为3万元,研究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结项时限为《课题指南确立的时间。项目研究应原则上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

二、申报条件

1.凡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者博士学位的研究或者教学人员均可申报。党政部门有实际工作经历者也可申报。鼓励与有关党政部门实际工作者联合申报。

2.项目采取限额申报的方式进行,我校限报2项。项目立项以单独申报、单独评审的方式确立。本年度已获限额申报项目推荐的项目负责人、各类延期项目负责人不能作为负责人申报,课题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个项目。申报材料中的项目类别为“山东人才发展研究项目”。

3.申报人应按照《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申请书》和《活页》的说明和要求,如实填写申报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发现查实,取消申报资格,并在三年内不得申报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

三、项目管理

1.获准立项的《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申请书》视为具有约束力的资助合同文本,课题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研究期间不得擅自更改研究方向。

2.本项目研究和经费开支等管理工作应按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管理的有关要求进行,省委组织部具体负责有关日常管理工作。

3.项目研究最终成果形式为应用对策性的研究报告。项目

结项应以具有创新性、前瞻性、针对性、实用性的研究报告形式进行鉴定。

4.为进一步增强项目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好地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服务,对研究成果获得省级领导肯定性批示、重点项目的研究成果获得正省级领导批示或两个副省级领导批示并进入有关部门决策的,经审核后可免于鉴定。为扩大山东人才发展研究的影响,凡研究成果以“山东省社科规划人才发展研究项目”的名义,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求是杂志等中央重要媒体发表的,可直接结项。

四、其它事项

1.在公开申报的基础上,各学院对本学院申报的项目进行审评、排序,择优报送。各学院报送材料时间为1112日,报送材料包括:《申请书》、《活页》各1份,汇总表1份(同时将汇总表电子版发送邮箱),综合专家意见的《评议表》1份。其他单位申报材料直接报送社科处。申报材料请在社科处网站-下载中心-项目申报下载。

2.申报材料受理后,学校将组织专家进行校内评审,确定推荐项目。获推荐项目报送材料包括:《申请书》、《活页》一式7份,同时将电子版发送邮箱。材料报送时间另行通知。

联系人:高志峰

联系电话:89631079

受理地点:办公楼411

电子邮箱:gzf@qlu.edu.cn

附件:项目统计表.xls

 

                        社科处

               2015115

 

2015年度山东人才发展研究课题指南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我省人才发展实际,开展前瞻性、战略性研究,为加快我省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咨询和对策建议。

项目申报以《2015年度山东人才发展研究项目课题指南》为依据。申请人应原则上按照《课题指南确立的题目进行申报。自选题目必须符合《课题指南规定的研究范围和方向,紧扣选题要求,选择不同的研究角度、方法和侧重点,进行相关研究。鼓励协同攻关和跨学科研究。

项目选题要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统一,坚持问题导向,服务科学决策,要突出应用对策性研究,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避免一般的学理性研究和与社会实践脱节的纯学术研究。

研究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结项时限为《课题指南确立的时间。项目研究应原则上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

 

1、加快我省人才国际化研究(20166月结题)

2、我省人才分类评价和培养机制研究(20163月结题)

3、我省融入“一带一路”战倡议人才支撑研究(20163月结题)

4、我省推进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一体化研究(20166月结题)

5、我省“互联网+”人才队伍建设研究(20166月结题)

6、我省对接国家重点区域战略人才发展政策研究(以推进中韩自贸区建设、融入京津冀一体化为例)(20163月结题)

7、新形势下我省企业家队伍建设问题研究(20166月结题)

8、我省促进留学人员创业发展路径研究(20166月结题)

9、我省高层次文化人才培养使用研究(20166月结题)

 10、我省外国专家及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创新研究(20163月结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