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6年度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3-30作者:设置

各有关单位:

2016年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申报工作已经开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紧密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着力推出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决策参考价值的理论成果,为加快“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提供思想保障和智力支撑。

二、选题要求

1.本年度项目包括重点项目、青年项目和一般项目,项目申报以《2016年度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课题指南》为依据,具体研究内容可根据选题方向和要求自行设计。基础理论研究要瞄准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理论前沿,进行具有原创性和开拓性的研究。应用对策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进程中亟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破解问题的思路以及具有较强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要深入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及其实现路径、保障机制,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理论支撑。文化研究要立足济南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推动当代文化的发展和繁荣。

2.为进一步提高规划项目研究的质量和水平,规范项目结项工作,项目结项时需报送研究报告(不少于2万字)以及1篇公开发表的、与研究课题相关的阶段性研究成果。阶段性研究成果需在省级以上学术期刊或各类学报上公开发表(其中重点项目和青年项目不少于3000字,一般项目不少于2000字)。发表成果时应注明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名称和项目编号。为保证研究质量,研究成果需经过有关社科查新机构查新合格后方可申请结项。

3.为增强应用对策研究的针对性,更好地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鼓励各课题组及时报送阶段性研究成果,市社科规划办将通过《社科成果专报》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参阅。对《社科成果专报》录用的研究课题,可以免予公开发表阶段性研究成果。

4.对研究成果得到市级以上相关领导同志肯定性批示的课题以及进入市有关部门决策的课题,经审核后可免于结项鉴定。研究成果在报送领导同志或有关部门作决策参考时,需注明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名称和项目编号。

三、申报办法

1.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者可申请承担规划项目。申报青年项目,项目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的年龄均不能超过39岁。

2.为确保申请人有足够的精力和时间从事课题研究,特作如下限定:(1)项目负责人只能申报1个项目,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项目的申请。(2)不担任负责人的课题组成员,参与研究的项目不能超过2个。(3)承担在研的国家和省社科规划项目负责人原则上不能申报。(4)上一年度市社科规划项目尚未完成的,项目负责人不能申报新规划项目。

3.申报项目最终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或专著,2017228日前完成。

4.申请人应按照《申请书》和《活页》的说明和要求,如实填写申报材料,并保证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活页》评审将采取匿名方式进行,文字表述不得直接或间接透露个人相关信息,否则将取消参评资格。相关申报材料在社科处网站下载中心-项目申报(第三页)下载。

5.本年度重点项目资助经费为1.5万元,青年项目资助经费为0.8万元,一般项目资助经费为0.3万元。申报者应根据研究工作实际需要,认真做好经费预算,合理安排经费使用。

6.市社科规划办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立项评审,评选出重点项目、青年项目和一般项目,并公布评审结果,项目研究最终成果实行统一鉴定。

7.项目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项目不能按期完成的,后期资助经费不予拨付。成果鉴定为不合格或有不良信誉记录的,项目负责人三年内不得申请新项目。

四、其他事项

1.各单位要加强对申报工作的组织和指导,对《申请书》和《活页》填写内容,特别是前期研究成果的真实性、研究实力和必备条件,严格把关,认真审核,确保申报工作质量。

2.受理申报时间为2016411日,申报材料包括:项目申报情况统计表电子版,审查合格的《活页》和《申请书》(各一式6份)及电子版。各学院申报材料由学院统一报送,不受理个人申报,其他单位申报材料直接报送社科处。

附件:单位项目申报情况统计表.doc

 

                                社科处

                             2016329

2016年度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课题指南

一、基础理论研究选题

1.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提出的重大问题研究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

3.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研究

4.“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研究

5.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研究

6.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研究

7.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

8.中国传统文化及当代价值研究

9.我国意识形态安全问题研究

10.提升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能力的路径研究

二、应用对策研究选题

1.加快建设现代泉城对策研究

2.济南加快打造区域性经济中心对策研究

3.济南加快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对策研究

4.济南加快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对策研究

5.济南加快打造区域性科创中心对策研究

6.济南新区及携河发展对策研究

7.建设临空经济示范区思路研究

8.国内外建设中央商务区的成功经验及对济南的启示研究

9.济南融入“一带一路”倡议途径研究

10.济南对接中韩自由贸易协定途径研究

11.济南创建全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对策研究

12.提高济南国际化程度对策研究

13.济南实施精准扶贫对策研究

14.济南建设国际人才自由港思路与对策研究

15.济南推进政府购买棚改旧改服务新模式研究

16.济南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对策研究

17.济南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研究

18.健康济南建设研究

19.生态泉城建设研究

20.济南推进基层协商民主研究

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选题

1.齐鲁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在关联研究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研究

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途径研究

4.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问题研究

5.红色文化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

6.济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与探索研究

7.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研究

8.引导青少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问题研究

9.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研究

10.利用新媒体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

四、文化研究选题

1.全面提升济南文化软实力战略和路径研究

2.加快济南文化产业发展研究

3.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问题研究

4.加强新媒体管理研究

5.重大突发事件舆情引导策略研究

6.促进济南文化、工业设计、商业、旅游、科技融合发展研究

7.开发利用泉水文化,建设泉城国际旅游标志区建设研究

8.新媒体环境下济南城市形象传播研究

9.文化产业交易博览会常年设展对策研究

10.济南传统历史风貌保护与现代泉城建设研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