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年度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7-03作者:设置

各有关单位:

为做好2019年度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研究导向,紧紧围绕“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目标定位和“扬起龙头”部署要求,结合省会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和“1+474”工作体系,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着力提升社科原创能力,着力加强应用对策研究,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申报要求

1.选题要求。选题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注重强化问题意识。基础理论研究要瞄准学科理论前沿,选题要结合学科建设,拓展理论深度,注重研究的原创性和开拓性。应用对策研究要围绕省会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注重研究成果的现实性、针对性,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2.项目类别。本年度项目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重点项目研究时间为1年半,一般项目研究时间为1年。

3.申报资格。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人员。

4.成果形式。本年度项目最终成果形式为论文或研究报告。原则上基础理论研究成果形式为论文,应用对策研究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

5.结项要求。(1)论文类。重点项目研究成果应在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省级党校、社科院学术刊物或本科院校学报发表不少于3000字的文章,或在党报党刊上发表不少于1500字的理论文章。一般项目研究成果应在省级以上科研单位主管主办的学术期刊上发表不少于3500字文章。(2)研究报告类。需满足下列条件之一:①研究成果得到市级以上领导同志推广性批示或进入市级以上相关职能部门决策。②经市社科工作办审核达到质量要求的,以《社科成果专报》形式向市领导、有关部门报送研究成果,或向相关刊物推荐发表。

研究成果在报送领导同志、相关部门或发表时,应注明“2019年度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不得与其他项目共用同一文章。

不能按时完成项目研究的,经申请并批准后,可延期半年。延期后仍不能按时完成的不予结项。

6.结项时间。(1)论文类。每半年组织一次结项,由各单位统一提交结项审核材料,具体时间另行通知。(2)研究报告类。根据研究进度,及时报送进行审核。

7.资助经费。本年度重点项目资助经费为1万元,实行后期资助。申请延期结项的,资助经费不予拨付。一般项目为自筹经费项目。

8.项目评审。申报课题实行专家评审,《活页》评审采用匿名方式进行,文字表述中不得直接或间接透露个人相关信息,否则取消参评资格。评审结果将在济南宣传网公布。

三、有关要求

1.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1个课题,课题组成员参与研究的项目不能超过2个,上一年度项目尚未完成的课题负责人不能申报。成果鉴定为不合格或有不良信誉记录的,项目负责人三年内不得申请新项目。

2.申请人应按照《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申请书》和《活页》的说明和要求,如实填写申报材料,不得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

3.获准立项的《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申请书》视为具有约束力的资助合同文本,项目负责人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应按照申请书设计进行研究,如有负责人、名称、项目组成员、延期完成等重要事项变更,应提出书面申请并征得同意。

四、课题指南

(一)基础理论研究选题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哲学基础研究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精髓研究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

4.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

5.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研究

6.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研究

7.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研究

8.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研究

9.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研究

10.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重要论述研究

11.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和历史经验研究

12.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研究

13.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及其当代价值研究

14.儒家思想研究

15.新中国70年发展成就与经验研究

16.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研究

17.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研究

18.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研究

19.区域优势与协同发展研究

20.政府绩效管理路径研究

基础理论研究可以围绕以上选题,选择不同的研究角度、方法和侧重点,确定具体题目;也可以围绕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等学科,根据学科特点和研究方向确定选题,推出有分量有深度的研究成果。

(二)应用对策研究选题

1.济南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科创中心研究

2.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路径研究

3.济南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研究

4.加快推进济南国际化进程研究

5.济南提升全省经济发展龙头地位研究

6.济南深度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研究

7.黄河经济带建设研究

8.推动济南都市圈一体化融合发展研究

9.济南增强金融集聚能力,建设国际金融城研究

10.济南国际内陆港建设研究

11.济南建设国家重要交通枢纽研究

12.济南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研究

13.济南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研究

14.济南做大做强总部经济研究

15.济南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研究

16.济南推动会展业加快发展研究

17.济南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

18.济南推进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研究

19.济南提升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研究

20.济南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研究

21.济南大力发展消费经济,促进消费升级研究

22.打造“山水圣人”中华文化高地研究

23.济南提升文化吸引力研究

24.济南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研究

25.济南推进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研究

26.济南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研究

27.济南人才吸引战略研究

28.济南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研究

29.济南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研究

30.济南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研究

五、其他事项

受理申报时间为2019715日。申报材料包括:项目申报情况汇总表及电子版,审查合格的《活页》(5份)、《申请书》(4份)及电子版(以“单位+负责人姓名”作为文档名称),申报材料A3双面印制,中缝装订。申报材料由各单位统一报送,不受理个人申报。申报材料请到社科处网站下载中心-项目申报下载。

联系人:迟旭蕾 高志峰     

联系电话:89631079  89631856

受理地点:办公楼411室   

邮箱:jn_cxl@163.com

附件:单位项目申报情况统计表.doc 

 

                        社科处

                      20197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