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项目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成果  项目成果

《山东道教史》是由齐鲁工业大学赵芃教授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项目号:09AZJ00220096月立项,20144月结项(结项号:20140593)。本项目成果研究内容设置绪论、九章及七十四节。绪论,主要介绍了山东道教的历史发展、山东道教的主要特点、山东道教史研究的方法和意义。第一章 山东道教的文化渊源;第二章 秦汉时期的山东道教;第三章 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山东道教;第四章 隋唐五代时期的山东道教;第五章  北宋时期的山东道教;第六章  金代山东道教;第七章 蒙元时期山东道教;第八章 明代山东道教;第九章 清代山东道教。附录:山东道教大事记、山东道教人物年表。

《山东道教史》将山东道教的研究置于中国道教发展演变的大背景下考察梳理,系统考证了山东是中国道教发源地之一的观点,归纳总结了山东道教的发展规律,突出了山东道教在中国道教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提出研究山东道教,可以挖掘山东道教文化中的优秀文化遗产,并借以补充、拓展全国道教的文化精粹。该成果弥补了我国区域道教学术研究的不足,是一开拓性研究,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理论价值,具有较高的学术原创性。

返回原图
/